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必訪!『北海道大學』校園美到讓你想再讀一次大學
必訪!『北海道大學』校園美到讓你想再讀一次大學 4819 view
圖文:N

到北海道旅遊,假如在札幌有自由時間,相信很多人首先會想到逛街買伴手禮。不過都已經來到自然豐饒的北海道,這樣實在太可惜了。特派員今天就來推薦一下,交通方便又美麗的「北海道大學」!

北海道大學的起源是1876年設立的「札幌農學校」(有沒有想到著名的牛奶餅乾呢),擁有長達140年以上的歷史。位於札幌市中心的主校區幅員廣大,占地約等於38個東京巨蛋,地鐵站就跨了三站!由JR札幌車站北口漫步過去,大概只需要7分鐘左右。
圖片來源:北海道大學

特派員這次其實是臨時起意,主要是為了北海道大學知名的「銀杏大道(イチョウ並木)」,所以走的點蠻精簡的,適合時間不多的朋友們參考。


中央綠地

進入校園後第一個驚喜,就是綠意盎然的「中央綠地(中央ローン)」!不但有小溪流貫穿其中,更有起伏緩坡的草坪、樹影扶疏的林地,簡直像來到世外桃源。特派員假如還是學生的話,真想在這裡休憩看書啊!




克拉克博士像

接著可以看見札幌農學校第一任校長,克拉克博士(William Smith
Clark)
的銅像。他就是說出名言「Boys, be ambitious! (少年啊,要胸懷大志)」的主人,至今仍給予很多年輕朋友勇氣與感動。


古河講堂

然後在右手邊可以看見白色的木造西洋建築「古河講堂」。1909年落成的古河講堂,匯集當時頂尖建築技術,原本是作為林業學教室使用。現在不僅成為日本的國家登錄文化財,也是札幌.故鄉文化百選的歷史建物。可惜內部沒有對外公開,只能從外觀拍照留念。




昆蟲學標本室

當大家看到這棟充滿風情、超適合拍照的建築物,恐怕想像不到竟然是「舊北海道帝國大學昆蟲學標本室」吧()!標本室矗立於「榆樹森林(エルムの森)」的綠地,光影照射下讓不少人流連觀賞。


綜合博物館

接著來到「北海道大學綜合博物館(總合博物館)」,前方的楓紅繽紛迷人,特派員也不能免俗地連拍好機張照片留念。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入內參觀。(入館是免費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去看看喔)


便利商店

接著看到庭院裡有草皮、座椅的時髦建築,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嗎?這可是連鎖便利商店哦!買杯咖啡坐在這兒,和三五好友度過悠閒時光,北海道大學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


大野池

而在便利商店對面的是「大野池」。夏天的時候有整池睡蓮可供觀賞,平時也有各種鳥類出沒。不過特派員去的時候,倒是目擊到大烏鴉偷吃塑膠袋裡食物的現場(),可惜沒有拍到。


銀杏大道

接著來到這次特派員的最主要目標:「銀杏大道(イチョウ並木)」。銀杏大道長約380公尺,種植了70棵銀杏樹,每年秋天(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都有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收入鏡頭頗有東京明治神宮外苑銀杏大道的感覺,不過少了喧囂,多了份悠閒。




興部町牛奶霜淇淋

在校園漫步了這麼久,當然要補充能量啦!特派員發現這個校內咖啡廳的手繪小黑板,便起意想嚐嚐北大牛奶布丁,可惜天不從人願,已經銷售一空。於是特派員退而求其次,選擇了使用知名的北海道興部町牛奶的霜淇淋。

坐在咖啡廳外頭, 一邊欣賞充滿大自然的校園,一邊吃著濃郁的霜淇淋,特派員再次打從心裡羨慕,北海道大學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呢!

北海道大學 / 北海道札幌市北區北8條西5丁目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北海道 吃遍美食祭

為什麼日本那麼乾淨?就在這些小細節

訪北海道「水之教堂」賞「雲海」洗滌身心

前進北海道札幌.小樽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北海道吃遍美食祭(1)
札幌電視塔/札幌豐收美食祭...


前進北海道吃遍美食祭(3)
藻岩山/武士拉麵兜...


前進北海道牧場幸福滋味(3)
富田哈密瓜工房/美瑛青池...


前進北海道(3)
角山農場/六花亭/櫸味噌拉麵/成吉思汗烤羊肉/場外市場/小樽運河/...



北海道,北海道景點,札幌,札幌景點,校園,學校,賞楓,銀杏,文青,特派員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