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進擊的巨人』展在台灣!走進殘酷而美麗的世界
『進擊的巨人』展在台灣!走進殘酷而美麗的世界 3542 view
圖文:Y 
身為巨人腦粉~「進擊的巨人展FINAL」來台展出,能.不.去.看.嗎!先說,雖然特派員是漫畫黨,但動畫黨別怕,只要有乖乖追到第4季Part2,本文安全無雷唷~

●展覽會場

還沒進到展場,就有好多值得拍照的佈景!本次展覽是以漫畫原畫為核心,所以無論佈景、展出內容、販售商品全都是漫畫版,對於看動畫入坑、但還沒翻過漫畫的人來說,應該算是滿新鮮,而且還能感受到作者諫山創的分鏡功力~


左圖這角度真的有種牆壁破洞藏巨人的感覺() 地上還有104期訓練兵團TOP10,這幕做成這樣好帥啊~


本次「進擊的巨人展FINAL」主視覺,正中央當然是主角艾連,4個角落分別有超大型巨人、盔甲巨人、女巨人、食母巨人,最下方還有始祖尤米爾的傳說,而圍繞在艾連周圍的英文字,則是《進擊的巨人》知名開場:「那一天,人類回想起被他們支配的恐懼,還有被囚禁於鳥籠之中的屈辱...


另外還有各種官方惡搞~左圖電梯門真的太幽默XD 艾爾文團長的話能不聽嗎!團長說去6樓就去6樓!要是再多個配音(團長CV小野大輔)就更完美了→(奢求很多
右圖則是在售票口,明明原作中是超令人揪心的一幕,改詞後整個爆笑XDDD



●開幕劇場「人生的選擇」-牆內vs牆外

《進擊的巨人》是一部無法用單純是非對錯去劃分「正義」與「邪惡」的作品,一切的一切都是立場不同,而決定角色們立場最初始的原因,就是分別誕生在「牆內」和「牆外」,兩邊擁有截然不同的世界觀,碰撞出發人深省、殘酷而美麗的故事。

為了讓大家身歷其境,體驗《進擊的巨人》世界觀,展覽一開始就由阿爾敏(CV井上麻里奈)的引言拉開序幕,觀賞結合漫畫&動畫配樂的影片,準備進行殘酷的人生二選一:你要誕生於牆內?還是牆外?


影片這段小艾連&小萊納的對比實在是…() 究竟要當渴望驅逐巨人、想奪回自由與生存權的牆內人?還是要當驅逐牆內惡魔、消滅潛在威脅拯救世界的牆外人?


影片結束後就要進行選擇,要說這有多殘酷?一張門票只能選一邊看,而且被牆分開的這區禁止拍照,走出去後還無法回頭重看,就跟作品中的角色一樣,人生無法重來。
那想看兩邊怎麼辦呢?嗯哼~就是要買2張票看2遍,看這殘不殘酷!(主要是對錢包很殘酷~)


特派員是個堅定的島內人,毫不猶豫就選了牆內,一起去的朋友則是選擇牆外,剛好看完可以交流一下。但不得不說,分開走的這區比想像中小很多(想想買2張票的人,這對錢包真的有點殘酷XD) 這塊主要聚焦於角色們分別在牆內、牆外度過的童年,讓來看展的人更加貼近雙方的心境。
↓兩邊看完走出來就會在這集合,準備開始為拯救人類獻出心臟!


牆面下方是訓練兵時期,在艾連身上看到自己過去身影的萊納...絕望的是哪一邊呢?都很絕望好嗎!()
右圖是「我鎧他超」經典名場面~只看原畫&文字都能腦補出聲優的聲音和配樂XD
貝爾托特(CV橋詰知久):萊納!要做嗎!?現在!在這裡!



●原畫的世界-衝突與死鬥

被高牆區隔開的世界從這裡開始匯合,一踏出剛剛那區就會看到震撼的空投(?)巨人們~這應該也算本次展覽的拍照重點,從正下方抬頭仰望這些吊掛著的巨人,不難想像要是現實生活真有這種巨大生物從天而降,那該有多恐怖()


再來一個轉身是這兩面牆-「瑪麗亞之牆奪還戰」的原畫區!《進擊的巨人》前半段最激烈、死傷也最慘烈的一場戰役,動畫第3季的1618集,特派員看了無數次還是會痛哭到不成人形()
有看過原作漫畫的人都知道,作者諫山創的分鏡非常厲害,雖然畫風跟每個人主觀喜好有關,但作者的分鏡功力是真的強,動畫有許多分鏡其實也算直接搬漫畫的用,光看這些原畫就能想像出動起來的模樣。


↓這兩張圖剛好放在兩面牆的交接處,太會了!


↓原畫下方的牆面上有大大的兵長,身為腦粉當然要單拍一下()


↓反應神速的阿卡曼&艾連拿下超大型巨人的瞬間,不難看出漫畫呈現的速度感跟魄力


這面牆是「我鎧他超」告白瞬間(?) 雖然不太懂展覽官方這幾面牆的排列順序,但個人很愛「你們這群叛徒!」這幕原畫放在牆面上,特大的文字很有魄力,光看這面牆就能聽到艾連(CV梶裕貴)的怒吼聲~


↓經典的「我鎧他超」!這大概是漫畫史上數一數二「最輕描淡寫的揭曉瞬間」,角色們長年隱藏的真實身分終於揭曉,這麼重大的事竟然畫得一副像背景、還這麼小格~想當年追連載,特派員還揉了好幾次眼睛,想說我是否看錯了什麼XD
但也因為作者這麼安排,震撼才會如此之大。畢竟在這一話之前,已經有很大的角色身分揭露,而夠敏銳的讀者,其實也早猜到這2人的身分。與其像女巨人篇那樣慢慢鋪陳揭露,這種「嘿!你猜得到他們身分、但猜不到會怎麼揭露吧」的招數,真的有讓猜出真身的讀者依然被這幕嚇傻,超~震~驚~


本區的最後是「九大巨人」,圍繞著正中央的始祖巨人,周圍是其他8個巨人和持有者,超帥的一面牆~挑的都是他們登場最震撼或最嚇人的瞬間!


下一區是禁止拍照的「巨人大戰劇場」,超大的螢幕前方設置了立體佈景,以10分鐘影片重現威力.戴巴(CV 井上和彥)的宣戰演說,一直到兵長(CV神谷浩史)出面攻擊野獸巨人。原畫搭配聲優配音,一個不小心還以為自己在看動畫呢!但美中不足的是,可能受限於場地小,怕干擾到其他影音區,配樂無法放太大聲,因此音樂加乘效果有限,雖然能理解主辦,但還是有點小可惜。


另外,這區還展出幾項等身實體化的物品模型,像是阿爾敏的貝殼。本來應該是開心的看海場景,最後卻變成令人揪心的陰影(阿爾敏的聲優井上麻里奈,每次訪談講到這幕都會哽咽...)這貝殼象徵著阿爾敏和艾連的兒時夢想,明明一起看到大海了,卻無法將這份喜悅傳達給艾連,那份心情和兒時的夢想,就如同這個貝殼般,獨自被遺留在阿爾敏手中,無法傳達給艾連,兩人出現分歧、漸行漸遠...()


其它還有士兵們遺留於戰場的物品,像是團長的寶石勛章領結、兵長的領巾、漢吉的護目鏡,而且還做出傷痕累累的破舊感,很像真的從戰場瓦礫堆下挖出來的...漢吉的護目鏡都破了一邊,是要不要這麼還原啦(萬箭穿心) 另外還有亞妮的戒指、104期尤米爾一度想吃的鯡魚罐頭,罐頭上的文字和牆內不同,因而被萊納發現有問題,再加上鯡魚其實生存在海裡,牆內根本捕不到~只能說作者真是無處不細節()



●原畫的世界-英雄們

《進擊的巨人》之所以能這麼轟動,除了引人入勝的世界觀、縝密的劇情安排,優秀的角色塑造也是一大主因。明明人物量非常多,卻都塑造得十分有血有肉,非常真實,每個角色都不完美,但一個個都擁有令人敬佩的特質,不論牆內牆外,每個角色都能讓人感到理解和共鳴,讓人忍不住想持續關注他們未來的走向。


本區展示了重要角色的代表性劇情原畫,呈現出他們在故事中的各種轉折與成長。一開始當然是幼馴染3人組: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主角艾連的原畫畢竟每個區域都有,所以在這裡的原畫數量反而不多,左圖的艾主席誕生(?)瞬間,勢必是要來拍一下~


個人很愛左圖的米卡莎告白場景,腦內會自動浮現聲優石川由依的聲音:「謝謝你為我圍上圍巾」→但現在看來都是刀,看一眼痛一次(作者我恨你~


↓右圖勇者阿爾敏:「艾連,我們去看海吧」
想當年追連載,勇者那話真的是大哭崩潰一個月→然後隔月看完新連載繼續崩潰,被作者傷得很徹底() 這孩子就只是想去外面世界看一看,為何要讓他背負這麼多~


↓特派員個人的全動漫界TOP1愛角-里維兵長
不是因為他人類最強、也不是因為他最帥,是因為他比誰都愛惜部下、乍看粗暴冷漠其實非常溫柔,太多劇情都能佐證他有多珍惜部下,一一列出可能會變論文(?) 就用左圖這張兵長惦記著所有逝去同袍、背負他們的意志,超令人心疼的一幕來說明吧(大哭)


↓特派員個人的全動漫界最值得追隨的長官-艾爾文團長
團長的原畫是個別角色中最多的,一個人就多達10張!下方那幕「里維,謝謝你」直接戳到淚點,差點就要淚灑展場...(團長啊啊啊啊啊啊!!!!


↓「士兵們,憤怒吧!」「士兵們,咆哮吧!」「士兵們,戰鬥吧!」
團長最後的演說,這整段真的太悲壯,看一次哭一次,長官是這樣的人,誰不會追隨他衝往地獄()


剩下幾位牆內要角:漢吉、希絲特莉亞、約翰、柯尼、莎夏,這幾位展出的原畫相對較少,而且不知為何沒有104期尤米爾(特派員覺得她明明也是主要角色群說...)以下就來分享幾張個人最有感覺的原畫~



(左圖)總是伴隨漢吉左右的真男人莫布里特,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保護她()
(右圖)其實本性超溫柔的尤米爾&希絲特莉亞,女王真名揭曉的重要場景


(左圖)總是帶來歡笑的柯尼失去太多了,故鄉、家人、還有如雙胞胎般親近的莎夏...(大哭)
(右圖)成長最顯著、最貼近一般人、最能引起讀者共鳴的約翰,4年後果然如馬可所言,成長為優秀的領導者


↓願莎夏小天使在另一個世界永遠有肉吃()
本該在這段領便當的莎夏,據說是有位助手太愛她,聽到作者要賜死整個大哭,好不容易才留下活口,但......助手你怎麼不再多哭點咧?()


看完牆內英雄,接著來分享牆外的瑪雷戰士~但不得不說,牆外角色原畫少很多欸,官方偏心(欸不
↓吉克一開始讓人恨得牙癢癢,悲慘童年揭曉後,角色深度整個大幅成長~但這麼重要的角色竟然只有4張原畫(右手背拍左手心


↓好不容易回到故鄉的萊納,卻始終受到PTSD困擾,活在痛苦之中,想死但作者又不給死(


(左圖)看過動畫第4Part2再回頭看貝爾托特這段心聲,真的是感觸良多...作者太會鋪陳了
(右圖)從第1季結尾就困在水晶中的亞妮,困了4季終於回歸到故事中啦!!


↓瑪雷戰士們&戰士候補生
後期故事突然轉由牆外視角出發,無非就是要讓讀者對牆外角色產生聯繫,進而開始關心他們、產生共鳴,才會跟著他們陷入兩難,更深刻地體會到這世界的殘酷、和作者想傳達的意念,有所反思。


↓皮克這張真是太值得分享XDDD 車巨當久整個習慣用爬的(?)



●原畫的世界-最終原畫

本區4面牆中有2面算是台灣限定,而這2面牆是漫畫結局的原畫,只追動畫的人看到是會直接被雷到體無完膚的(但特派員是有良心的漫畫黨,請安心看下去~)
↓無論是海的另一端,或城牆內側,都是一樣的。無論哪裡都有蠻不講理的傢伙,也都有心地善良的人們,無論哪裡,都是一樣的


↓艾連的經典場面&台詞
「不戰鬥的話,就贏不了。戰鬥吧,戰鬥吧。」
「我會繼續前進,直到驅逐所有敵人。」


↓全動漫界最偉大的母親之一:艾連之母.卡露拉,這段對白實在太感人了()
「不特別就不行嗎?至少對我來說,這孩子不用變得偉大,也不用比他人優秀。因為你看他是這麼地可愛。我覺得這孩子已經很偉大了,因為他誕生於這個世界。」


↓地鳴前後的這兩張原畫,掛在有後面劇情雷的牆面上,有看過漫畫的人應該都跟特派員一樣,對這2面牆的展示內容感觸良多但基於保護動畫檔觀影體驗,這部分就不詳述了~避免暴雷。


離開這區後的內容都是禁止拍照,除了有作者訪談影片、連載期間的草稿展示,還有台灣限定~展出全冊漫畫封面圖的區域。懂日文的人如果有仔細觀看草稿展示,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編輯指示,像是圈起作者畫的圖寫說「哪位?」(潦草到編輯都看不懂XDDD),或是提點作者用其他方式呈現是否更好?算是一些很有趣的小細節~
整個展覽最後2面牆是動畫尚未演到的部分,其實漫畫封面本身不雷,雷的是牆壁上大大的內容原畫,看了就會不小心得知結局可能發生什麼。只能說動畫黨看這展覽實在滿需要一個漫畫黨協助防雷的~


●獻出你的錢包吧!周邊商品區

看完展覽當然要撒錢大買特買~雖然周邊商品區禁止拍照,但這裡卻有養眼(?)的三溫暖圖可供大家合照(我就問!到底為什麼是這張啦XDDDD


買完周邊出展場後,還要記得買限定的飲品和甜點,買奶酪會送角色小卡,冷泡茶則是送隨機角色杯墊~(可惜我們沒有下圖的萊納大哥幫忙付錢w


特派員這天運氣莫名好,買冷泡茶隨機贈送的杯墊,竟然被我抽中12分之1的機率,順利拿到最想要的兵長!(噢,順帶一提~入場禮的原畫也是拿到兵長XD


↓左邊是特派員拿到的兵長原畫,右邊則是友人拿到艾連在巨大森林中大戰女巨人的原畫


↓以下為本次戰利品,但其實還有尚未收到的預購商品,特派員心一橫就訂了一件調查兵團的自由之翼披風~一直都超想要的!


↓個人覺得本次最有趣的周邊「萊納,你坐啊」「萊納,你站啊」壓克力場景組XDDD 到底哪個天才想出的周邊!!



《進擊的巨人》漫畫在去年完結,而動畫也只剩最後一季就要劃下句點。透過本次展覽,感覺又複習了一遍劇情,感謝作者諫山創打造了這麼一部每次重看都能有新發現的好作品,也感謝動畫公司在漫畫完結後,仍願意花時間好好地製成優秀的動畫。期待本次展覽訂的披風到貨,等動畫最終季播出時,就能披著自由之翼追番啦!



→更多推薦文章 :


【開箱】無法出國花更兇!失心瘋入手日劇《她以前很漂亮》藍光光碟(+文末小彩蛋❤️)

最夢幻的跨年場~到「東京迪士尼」跟米奇一起倒數過新年!

日本玩具太誇張!「養成小精靈、AI操控」 大人小孩都能玩


進擊的巨人,進擊的巨人展,展覽,原畫,動畫,漫畫,動漫,諫山創,聲優,特派員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