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自助行都靠它!用JR PASS玩遍北九州
自助行都靠它!用JR PASS玩遍北九州 13087 view
圖文:N

大家知道超好用的JR PASS嗎?這是提供給外國旅客,能夠自由乘坐絕大多數JR集團旗下交通工具的車票。假如想利用鐵道遊日本,這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哦!而平常最喜歡宅在家的特派員,這次就要利用JR PASS,狂搭電車暢遊北九州啦!

特派員選擇的是「北九州JR PASS」,為避免在日本窗口辦理費時,在台灣就先透過旅行社購買,然後持所謂的「兌換券」,到博多車站的JR九州綠色窗口,領取JR PASS。(是JR九州,不要跑錯到JR西日本的窗口哦)

因為部分列車只提供「指定席」,沒有自由座,需要事先劃位。為了節省時間,可以在台灣就先查出要搭乘的車班。然後事先下載「周遊券指定席申請表」,填好你要搭乘的車班等資料。到日本後便可拿去綠色窗口,一邊用兌換券領JR PASS,順便劃好所有車班的座位,是不是很有效率呢!

*詳細資訊請參考九州JR PASS
*周遊券指定席申請表這邊下載

特快列車【由布院之森】玩由布院

首先特派員選擇的是來回於博多、溫泉由布院之間的度假列車「由布院之森」。列車外型洗鍊古典,內裝則以木材溫暖材質為主,給人舒適放鬆之感。

特派員特別推薦列車上販售的「大豆霜淇淋」,這是由人氣豆腐料理店「由布院市之坐」出品,入口即散發濃郁的大豆香,十分特別又美味。

由布院車站的站長十分貼心,在站內掛了各種語言的感謝狀,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造訪由布院,其中當然也包括台灣囉!

在特派員去的時間點,由布院附近已經開始陸續楓紅。若再遲個一週,應該會更美麗。由布院真的十分適合散步,可以隨意逛逛各式有趣的特色商店,或買個點心信步而食。尤其看到吉卜力商店、史努比茶屋,特派員整個好興奮啊(笑)!

而著名的「金鱗湖」,雖然湖本身不大,但因為湧出的溫泉與清澈泉水的溫度差,營造出煙霧繚繞的夢幻景色,再加上光線反射下,湖面如魚鱗般閃閃發光,十分美麗。

回程下起雨來,搭乘「由布院之森」時,隨車服務人員特地撐著傘,協助大家上車,真的十分貼心。行車之間還發了一顆由布院之森糖果,甜進旅客心坎裡呢!(由布院之森全部都是指定席,必須提前劃位,敬請留意)

特快列車由布院之森

特快列車【坐A列車去吧】找萌熊

特派員這次頗為期待的,便是搭乘以爵士樂命名的列車:「坐A列車去吧」!列車行駛於熊本←→三角之間,所以特派員先搭新幹線到熊本後,再轉搭A列車。一到新幹線熊本車站,就看到超可愛的萌熊站長啦!不僅如此,車站內到處都有萌熊的蹤跡,而且表情都不一樣哦!有計畫到熊本的朋友,別忘記到處找找看!

「坐A列車去吧」充滿成熟大人的氛圍,外型以黑色與黃色為主,車廂內部則以木頭材質搭配彩繪玻璃。除了一般座位外,還有沙發席、兒童座椅席。最特別的是,車廂內還設有華麗的吧檯「A-TRAIN BAR」!乘客可以點一杯季節限定,由當地凸頂柑果汁所調製的雞尾酒,邊喝邊看車窗外的風景,享受優雅的片刻時光。不過要留意的是,「坐A列車去吧」和「由布院之森」一樣,全部都是指定席,必須提前劃位哦!

特快列車坐A列車去吧

【番外篇】小倉城

這天特派員原本計畫從博多搭特快列車「海鷗」前往長崎,怎知到車站後才知道,因為電車的高架電纜等設備發生問題,除了新幹線之外的JR列車,全部停駛!只見現場一片混亂,經過一陣子等待後,確定恐怕修復耗時,特派員只好緊急思考替代方案,最後特派員決定"付費"搭新幹線前往--小倉車站!

一方面逛逛小倉城&小倉城庭園,一方面就是想朝聖期間限定的「柯南咖啡廳」!這是為了慶祝柯南20週年,在六個都市推出期間限定主題咖啡廳的最後一站。時近聖誕期間,所以各角色的人形立牌還加上了聖誕裝飾呢!

車站內還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的500 TYPE EVA新幹線看板!特派員立刻興奮地上前左拍右拍,彌補無緣乘坐的遺憾。至於為何特派員已經有北九州JR PASS,卻還要「付費」搭新幹線?那是因為九州JR PASS,不能搭乘博多~小倉區間的新幹線列車,因為這個區間屬於山陽新幹線,亦即屬於JR西日本的範圍哦!

小倉城和車站有一段距離,建議可以搭計程車前往。小倉城並不大,在這平日午後,散步起來倒是頗為悠閒,十分舒服。而旁邊的小倉城庭園,也屬於小而美的類型,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眺望小倉城。

庭園裡設有「立禮席」(桌椅形式的茶室),可以享用抹茶與和菓子,算是意外度過一個閒散的下午(笑)。

小倉城/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城内2-1
小倉城庭園/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城内1-2

博多車站聖誕燈飾

這次特派員正好遇到在博多站前廣場舉辦的「光之街‧博多」點燈!由70萬盞燈裝飾而成的壯觀燈海,充滿聖誕氣氛,彷彿銀色世界!

光之街‧博多

九州,北九州,JR PASS,北九州JR PASS,周遊券,由布院,由布院之森,金鱗湖,小倉城,博多,熊本,萌熊,熊本熊,觀光列車,柯南,新世紀福音戰士,九州景點,特派員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