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大好人遊日本 / 輪島早市的元氣
輪島早市的元氣 1656 view

圖文:吳建恆

輪島早市是日本的三大早市,相傳有千年歷史,大約早上八點鐘左右開始,當地的漁販和農夫會陸續來擺攤販賣最新鮮的食材,因而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在短短的一條街,兩旁的攤位各自吸引招攬客人,有現買現煮的海鮮,也有剛剛從田裡採摘下來的蔬菜和水果。

聽說最著名的就是這裡的阿嬤,每個都很有精神也很會做生意,在日劇「小希的洋菓子」裡,阿嬤也在這裡充滿活力的喝下一瓶能登牛奶,我靜靜站在路邊看著這些阿嬤的叫賣,有的充滿豪氣有的悲情,就已經是一幅相當精采有趣的的風景。

不過,畢竟這種傳統早市吸引的都是年紀較大的老年人,走一趟早市發現,從賣東西的老闆到逛早市的人幾乎年紀都在六十歲以上。唯獨有一個攤位和一群學生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們在眾多攤位中很努力的喊著「早安!早安!看看喔!」有的喊的大聲,有的顯得害羞和一旁攤位們的老先生老太太們相比,他們不但非常稚嫩而且似乎也有些害怕人和人眼神的接觸。

一旁有幾位看起來像是老師的人協助,我因為好奇停了下來。一看他們賣的東西真是便宜,有魚醬,海鹽,手工餅乾和自己縫製的和服布料小包包。在我接近後同學們反而安靜下來,老師則很開心的向我介紹產品。

直覺告訴我這應該是學校的社團義賣或是籌募經費的一種課程。
不過,經過老師的解釋我才知道,這並不是什麼籌募經費的校園活動,這些同學們是學校的特殊學生,這樣的活動是幫助同學們能夠學習獨立並且在過程中去習慣與人相處。

東西賣的便宜是因為希望有更多與顧客之間往來的機會,賣了東西再去批貨回來賣,不需要有太多利潤,目的是同學們能夠早日學習和社會的互動。手工餅乾和小包包是學生們的習作,經由販賣認識自己的價值同時得到成就感。

輪島早市的每個攤位都認識他們,並不會因為東西賣的比市價便宜而擔心同學們搶走生意,每一位經過的爺爺奶奶都對他們打氣招手微笑!

我蹲下來挑選同時很認真的和同學們對話,幾乎把我的早餐費全部拿來買他們的東西。在這之間我感覺到同學們很努力想要與我互動的興奮心情,也看到一旁老師們很有愛的笑著。雖然朝市幾乎已經只剩老年人與觀光客,但是我在這群可愛的同學身上找到了今日的元氣和面對未來的勇氣。

加油!


北陸,石川,輪島,輪島早市,海鮮,朝市,三大朝市,小希的洋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