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又到畢業季~直擊日本畢業典禮現場!
又到畢業季~直擊日本畢業典禮現場! 10647 view
圖文:HAN

六月,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應該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季節,但對畢業生來說卻有著重大的含義。因為在這個月結束後,大家就要離開國中、高中、大學前往下一個地方開始新的生活。那麼,鄰近的日本,他們的畢業典禮又是什麼樣的狀況呢,這次特派員就實地參與日本高中的畢業典禮,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因為日本是以4月作為新學期的開始,許多學校在三月前半就開始舉行畢業典禮。體育館裡掛上了在日劇裡常常看到的紅白條紋布及金屏風,之中有同學們的談話聲,也聽的到家長們互相道賀的聲音,非常熱鬧。

就流程來說,不免都有入場、敬禮、唱歌及冗長的校長致詞。但因為每個畢業生的進路都不一樣,有上大學的、有去念專門學校的、有到外國進修的、甚至有同學已經獲得公司內定準備進入職場,校長在致詞中都會對每個情況的學生說出鼓勵及建議。

接下來是頒獎時間,頒發的獎項很多,從學業到課外表現都有。得獎者會被依序請上講台,並從校長的手中拿到這段時間努力的證明,有些識趣的同學還會在台下尖叫。

體育館內的儀式前前後後大約有兩個小時,但這只能算是前半場而已。之後會依班級各自帶到屬於自己的會場,繼續接下來的行程,而感人的時光也正要開始。

與體育館內的流程相比,班級的典禮不再單單只是聽師長的談話,而是讓今天的主角-畢業生們表達出自己的心情。這些活動會更重於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甚至是跟家長的交流。

同樣也有學生會透過這個機會,將這三年來的感謝傳達給老師。

每個班級都會留下獨特的傳統,而特派員參加的這場最不一樣的就屬於真心話時間。畢業生們都要依序拿著麥克風對父母說出感謝的話並奉上自己寫的卡片及花朵。但由於氣氛過於感動,在場的每個人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甚至有家長在聽別的孩子致詞時就已經默默地拿出手帕拭淚。

至於是什麼樣的感言會讓大家哭成這樣呢?這裡特派員就擷取一些當時聽到的內容:
「謝謝父親這麼支持我在網球部的活動,甚至每場比賽都來為我加油。但是這三年來卻一直拿不出成績,真的很對不起。」
「這三年來花了你們很多錢,之後我會賺十倍奉還給你的。」

雖然這些話說出口只有幾秒的時間,卻包含著這三年所有的回憶。不管是開心、生氣,甚至是傷心、低落的事情,在這一秒都正式成為了過去。

儘管再怎麼不捨,離別的時光終究會到來。這次特派員實際參加日本高中畢業典禮,也被他們感動了,趁著今年的畢業季,大家不妨可以拿出當時的照片或卡片,回味以前那青澀的模樣,或是傳個訊息跟學生時代的好友敘敘舊吧。

→更多推薦文章 :


必訪!『北海道大學』校園美到讓你想再讀一次大學

【緯日調查隊】收集控也淪陷!日本票根大集合

今年用它攻陷對方!日本情人節限定巧克力大集合

誰說玩東京一定要花大錢 這些景點都「免費」!


畢業季,畢業典禮,學校,特派員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