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神隱少女的油屋靈感來自它 美人湯~道後溫泉~
神隱少女的油屋靈感來自它 美人湯~道後溫泉~ 8622 view
圖文:比比


▋道後溫泉 ▋

泡完溫泉還有專人服務點心茶飲?!
「道後溫泉」是我去過的溫泉當中最特別的了,它位在橘子之鄉,日本「愛媛縣的松山」,不提供住宿,純粹只能泡湯,就像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油屋一樣。

這裡已有千年歷史,是從西元七百多年就出現在日本古書上的三大古湯之一。館內還有天皇專用的泡湯室,也深受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喜愛。

夏目著名的小說之一少爺其中很多部分就是依據他在松山的體驗而寫成的。 

他曾在松山當教師,但很少爺的他嫌松山太鄉下,覺得東京什麼都比松山好,讓這位少爺唯一誇獎不已的只有這裡的道後溫泉。所以道後溫泉館裡還有個「少爺房」,紀念夏目漱石與道後溫泉的淵源。至今,人潮依然絡繹不絕。
左上角橘色那間就是少爺房↑

另一個特別之處,是這裡全程都有專人服務。先簡單說明一下『泡道後溫泉的順序』:

☆領取號碼牌(入口,牌上的QR碼可知道順序)→ 叫號後買票(選湯的種類)→ 泡湯 → 休息 → 參觀又新殿(天皇專用湯室)→ 離開

門口的表格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這裡的湯就是兩種。

毛巾用借的一條只要30日幣(加橘子肥皂60日幣)超便宜,所以沒帶到毛巾沒關係,重視預算的可以選神之湯二樓,而且神之湯二樓泡完後,有時間也可以去泡一樓的湯,想要泡完澡好好享受隱私的話,個人覺得乾脆加點錢選靈之湯包廂。

本來我們想泡個靈之湯,但因為是假日聽說要等超過兩個小時,只好改成不需要等那麼久的神之湯二樓。

裡面不能拍照只能秀外觀了。

一路上都會有專人指引,會先被帶到共用的休息室。每個人會被分到一個座位跟一個籃子,籃子裡有浴衣,拿好貴重物品就可以去泡湯了!這裡的湯質單純,對皮膚溫和不刺激,所以也被稱為美人湯喔。洗澡的地方有洗髮精跟潤髮乳(但使用吹風機記得是要收費的),也有提供橘子肥皂。(香香的我很喜歡)

不過!神之湯比我想像的小多了!!連只有四五個人在裡面泡時我還是覺得距離太近了。聽說一樓因為開放給純泡湯的人所以比較大。有時間的人可以去試試。

回到位置後,會有專人奉上熱茶跟類似小林煎餅的仙貝。由於是共用空間所以雖然不能像小丸子一樣大肆躺下,但熱茶喝下口的瞬間超幸福。休息完換好裝,可以去參觀在三樓的少爺房,了解一下夏目跟這裡的淵源。之後去天皇專用的湯室「又新殿」,這裡也會有人幫你說明(有個爺爺會說英文)。

道後溫泉的建築風格被稱為「唐破風」。

屋頂上的白鷺傳說。傳說有隻白鷺腳受了傷,卻在泡了道後溫泉後回復,此後人們認為道後溫泉有治癒的效果,紛紛前來。

在等待泡湯叫號的時候可以先逛逛溫泉街。

道後溫泉本館/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湯之町5-6

▋伴手禮『和風柚子蛋糕』▋

東京有香蕉蛋糕,松山有柚子蛋糕。
在溫泉街各有一間,一間叫「一六」一間叫「六時屋」。比較了一下兩個我個人比較喜歡蛋糕部分多一點的「六時屋」,可能因為日本的和菓子還是偏甜,對我來說一六的紅豆泥有點太多了。

一六本舖六時屋

▋不可錯過的鄉土料理 ▋

「五志喜」是間已經創業三百多年的老店,深受當地人喜愛,在美食網站上的評分超高,離鬧區大街道很近,可以品嘗到愛媛的著名料理「鯛魚泡飯」、「魚板」還有這間店的招牌「五色麵」。

鯛魚泡飯↓

五色麵↓

*五志喜/愛媛縣松山市三番町3-5-4/ 11:00~15:00(L.O.14:30)17:00~23:00(L.O22:30)

最後總結一下道後溫泉魅力:

★讓你肌膚滑嫩的水質
★泡完溫泉有休息室喝茶吃點心
★喝不夠還可以去附近的餐館來杯當地啤酒
★泡不夠還可以去道後溫泉的別館「飛鳥乃湯泉」 跟「樁之湯」
★就住在道後溫泉附近旅館的人可以直接把飯店的浴衣穿出門,來個泡湯散策之旅

==番外篇==

復古的「道後溫泉站」,被星巴克進駐。

道後溫泉越夜越美麗。

*交通方式:從各地乘坐JR或飛機到松山站,從松山站前就有路面電車直達「道後溫泉」。(松山還有另一個站叫松山“市”站,請別查錯喔)

→更多推薦文章 :


神隱少女的錢湯原來在「東京」!不泡湯也能進去

穿越時空!走訪古色古香『倉敷.美觀地區』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上

「草間彌生 安藤忠雄」加持的藝術之島~直島


愛媛,中國四國,愛媛松山,愛媛美食,溫泉,三大古湯,伴手禮,星巴克,夏目漱石,宮崎駿,特派員比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