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山口縣萩市.下關
前進山口縣萩市.下關 3131 view

萩城下町(世界遺產)

宛如漫步在古地圖一般的萩城下町,幕末時期實施導入西洋技術和產業化的政策,促進日本明治產業革命,在2015年登錄為世界遺產。萩城下町將江戶時代的道路和武家居所大部分完整保留,這裡正是日劇花燃的故事背景,因此有許多和劇中歷史人物相關的景點,這次換個方式搭乘人力車遊覽吧!

【高杉晉作誕生地】
日本知名歷史人物高杉晉作就是在萩市出生,萩城下町這裡保留了他的住家,高杉晉作也是大名鼎鼎吉田松陰老師的學生,當時住家是占地500坪的大房子,高杉晉作去世後,家人上京家屋的佔地就縮小,現在保存下來的佔地開放一部分可以參訪,裡面還有出生時清洗使用的井水,以及珍貴的歷史資料和照片,還有當時送給坂本龍馬的手槍模型。
附近有以高杉晉作命名的廣場,他的銅像佇立廣場中,人力車夫和我們說,從基台到銅像最高處大約是180公分左右,當時高杉晉作的身高其實只有約158公分喔!

【菊屋家住宅】
富商菊屋家住宅保留過去幕末時期的白色土牆,美麗景緻還入選為日本街道100選,是十分著名的拍照點,菊屋家住宅內更收藏了許多當時罕見的寶物。140年前伊藤博文在美國買來送給菊屋家的時鐘,這座鐘到現在仍然不停走著,菊屋家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展示著各種稀奇珍寶,還有當時非常少見的專用電話室。

家屋中儲藏錢的地下金庫中,放了2個木箱是千兩箱,一個箱子可以放千兩金,換算成現在的價值,大概約是1億日幣,像這樣的千兩箱地下金庫可以存放46個,現在遊客會試圖將錢幣丟進箱中,討個吉利提升財運,而收集到的錢幣會由館方統一捐款,據說一年可以存到15至20萬圓呢!

高杉晉作誕生地/山口縣萩市南古萩町23
菊屋家住宅/山口縣萩市呉服町1丁目1番地/9:00~17:30全年無休(12/31休館)/一般600圓/官方網站
俥宿天十平(人力車)/山口縣萩市南古萩町33-5/官方網站

松下村塾(世界遺產)/松陰神社

將日本一舉推向近代化可以說就是從松下村塾開始,松下村塾是明治維新先驅者吉田松陰主辦的私塾,將幕末當時的建築完整保留在同一個位置上,吉田松陰就是從這間小房間,培育出許多人才。

松下村塾旁是吉田松陰本家杉家的宅邸,黑船來日時,吉田松陰想登上黑船前往海外,卻因此在江戶入獄被遣返回萩市關在野山監獄裡,後又被安排回杉家中軟禁,這期間開始了講學。吉田松陰教出的92位學生,大大影響了整個日本的未來,像是高杉晉作、久坂玄瑞等菁英群雄,曾經擔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和山縣有朋都是他的學生呢。當時吉田松陰不收學費,不管階級身分有教無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維新志士!

在松下村塾旁邊就是松陰神社,祭祀著這位帶領維新群雄的老師吉田松陰,神社裡的繪馬上寫著祈求合格等的祈願,還有販賣很多御守和特別的雨傘籤。

松下村塾,松陰神社/山口県萩市椿東松本市1537/官方網站

萩反射爐(世界遺產)

幕末時代萩市的志士們為了強化軍力,到處探索最新技術,這座萩反射爐就是當時努力挑戰的證明,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高有10.5公尺的萩反射爐,是因為以前想要製造精良的大砲,而試圖建造反射爐冶煉原料鐵。這座萩反射爐也是世界唯一現存的試驗用反射爐,當時的家臣只有素描圖沒有正規設計圖,只能憑藉素描想盡辦法做出反射爐,為了國家未來努力不懈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萩反射爐/山口縣萩市椿東4897-7

日清講和紀念館

馬關條約當時就是在山口縣下關市的春帆樓簽訂,不過春帆樓因為戰爭燒毀,因此在附近蓋了日清講和紀念館,館內再現當年簽訂馬關條約的談判桌,標示著當時清廷代表李鴻章和日方代表伊藤博文的位置,還有許多當年的重要歷史資料。

當年李鴻章要前往簽馬關條約會場時遭到暗殺,雖沒有危及性命再經過休養後,決定走改走這條小路避免再遭傷害,因此春帆樓旁的這條小路就被命名為李鴻章道。

日清講和紀念館/山口縣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3/9:00~17:00

唐戶市場

每到五六日和假日唐戶市場會變身為美食街,許多攤位可以吃到早上剛捕撈海產現做的握壽司、河豚生魚片、炸河豚等等美食,大大滿足視覺和味覺,不僅如此價格合理又食材新鮮,店家會給提供盤子自由選擇想要的壽司,買好後能選擇坐在場內座位,也可以拿到戶外,搭配關門海峽的無敵海景一同品嚐。

唐戶市場/山口縣下関市唐戸町5-50/官方網站
週一~週六5:00~15:00 
週日・假日 8:00~15:00 各店鋪營業時間不定 週三不定休
活力馬關街/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5-50/官方網站
週五‧週六 10:00~15:00
週日・假日 8:00~15:00 各店鋪營業時間不定

見蘭牛

見蘭牛是由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見島牛,和來自荷蘭的霍爾斯坦牛配種飼育,其中見島牛被認為是日本和牛的原型,這間烤肉店提供自營牧場直送的高品質牛肉。見蘭牛口味濃郁美味,帶有溫和風味,吃起來清爽順口不膩,除了柔軟帶著適度油花的牛里肌之外,還有軟嫩腿肉和稍微醃過入味的五花肉,沾上用蘋果、醬油等調味料特製的醬料,美味程度讓人一口接一口。

網烤餐廳見蘭 網焼きレストラン見蘭/山口縣萩市堀内89番地/17:00~22:00 週一休
【午餐】11:30~14:00 ※團體客限定/官方網站

夏蜜柑丸漬

說到山口縣萩市的名產,就不能不提到夏蜜柑,創業超過150年歷史的這家老字號日式甜點店,使用夏蜜柑製作的限量甜點更是曾創下中午前就銷售一空的紀錄。
用整顆夏蜜柑做成的夏蜜柑丸漬,1911年開發以來就堅持使用傳統技法,一顆顆手工做成,師傅先使用木工專用的刨刀工具,削去大約1公厘的硬厚外皮後,切開一個洞挖出裡面果肉,再用糖蜜熬煮外皮,最後加入白羊羹做成這獨一無二的夏蜜柑甜點。果皮的微苦風味搭配甜度剛剛好的羊羹,不管是配茶還是紅酒都很適合,是所有甜點粉絲的夢幻逸品,

光國本店/山口縣萩市大字熊谷町41/平日9:00~18:00 不定休/官方網站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山口縣美禰.山口市.長門

前進山口縣下關.岩國

山口人力車父子檔 職人精神代代相傳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上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山口(1-3)
見蘭牛燒肉/夏蜜柑丸漬...


前進山口(2-1)
秋吉台/秋芳洞/別府弁天池/釣鱒魚...


前進山口(1-2)
松下村塾/松陰神社/萩反射爐...


前進山口(1-1)
萩城下町/唐戶市場/日清講和紀念館...



中國四國,山口,山口景點,萩市,花燃,松下村塾,吉田松陰,伊藤博文,高杉晉作,萩城下町,人力車,萩反射爐,菊屋家,下關市,唐戶市場,河豚,海鮮,見蘭牛,燒肉,甜點,夏蜜柑丸漬,,山口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