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山口縣下關.岩國
前進山口縣下關.岩國 12744 view

角島大橋

常常聽人家說此生必去的景點之一,就是有奇蹟之島之稱的角島,而角島大橋橫跨在山口縣下關市與角島之間,全長1780公尺,位於北長門海岸國定公園內,筆直的大橋搭配翡翠色大海,迅速成為山口縣熱門觀光景點,更是許多電影、廣告等影像作品的取景地。

穿越角島大橋來到角島上,有一座純白小巧的禮拜堂在綠色草坪上非常顯眼,加上藍天白雲和大海為背景,就像是一幅畫簡直美呆了。其實這裡原本是廁所,在電影劇組的巧少之下打造了這座禮拜堂,現在也成為角島上的熱門景點。

不光如此還有一部超人氣日劇也特地來角島取景喔,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HERO特別篇,就是在這個堤防找到關鍵證據解決案件,來到這裡可以實際走上堤防,近距離看看清澈透明大海,感受角島海岸的壯闊美景。

角島大橋/山口縣下関市豐北町角島/官方網站

元乃隅稻成神社

角島大橋附近還有一個必去的元乃隅稻成神社,123座排列超過100公尺的紅色鳥居隧道,沿著海岸綿延不絕,紅色鳥居加上綠色山麓和藍色大海對比鮮明超美。神社的功德箱,位在出入口的大鳥居上方,高5公尺以上,參拜的人必須往上丟才能將香火錢投入,據說投進的人願望就會實現。穿越大紅鳥居隧道朝大海前進,沒有遮蔽物的絕佳視角,海天一色絕景就在眼前擴展開來,美麗景緻更是被CNN選為日本最美的風景之一。

元乃隅稻成神社/山口縣長門市油谷津黄498

瓦片麵

山口縣下關市的鄉土料理瓦片麵的緣起,是過去在西南戰爭的時候,士兵用瓦片或是盔甲來煎炒食物,這家餐廳的高瀨社長就以此歷史,開發出這原創的料理。麵條是以過去煎炒野草作為發想,使用京都的宇治抹茶揉製出綠色麵條,沾醬大量使用柴魚和昆布,做成高雅有深度的甜味醬汁,上面的檸檬和楓葉蘿蔔泥是調味用的,可以加在蕎麥麵醬汁裡,多種食材各自具有特色又互相調和,色香味俱全的瓦片麵,放在炙熱的瓦片上創造出麵條酥脆又柔軟的口感,非常特別。

瓦そばたかせ/山口縣下関市豊浦町大字川棚5437/官方網站
週三‧週四11:00~15:00
六日‧假日11:00~21:00 週一・二・五休

海響館

日本中國地區最大的水族館海響館,擁有日本最大的企鵝村,館內可以免費換穿企鵝裝參觀,在企鵝村亞南極區水槽中,住著共70隻4種種類的企鵝,堪稱是世界最大規模的企鵝水池。國王企鵝、巴布亞企鵝、馬可羅尼企鵝和南跳岩企鵝就是這裡的住戶,每種企鵝都有自己的特色,遊客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企鵝們的可愛模樣。

除了館內的70隻企鵝外,戶外溫帶區還有另一種漢波德企鵝,模仿實際生長環境的戶外空間,企鵝們在這裡悠閒漫步超級可愛,重點是還能超近距離摸摸這些可愛的企鵝喔! 因為飼育員每天摸牠們,所以牠們其實也蠻習慣跟人類親近,體驗摸企鵝的活動限定人數,當天到館時就能在櫃檯預約,數量有限先搶先贏。

海響館不只有企鵝,還有山口縣最有名的河豚區,展示100種以上的河豚,在世界上也很少見到如此多種類的河豚飼育喔。大家知道嗎,世界上最大的河豚是曼波魚,原來曼波魚也是河豚的一種。大大小小色彩繽紛的100多種河豚在這裡生活,館內還有再現關門海峽漩渦和海潮的水槽,豐富多元的水中生物怎麼逛都不膩

海響館/山口縣下関市あるかぽーと6番1号/9:30~17:30 (最終入館17: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河豚大餐

1977年創業以來嚴選當地海鮮來烹調,下關是日本第一個開放食用河豚的地區,約有8成的河豚從下關出貨至全日本,店內櫃台座位前還有一整排河豚水槽,保證能吃到最新鮮的河豚大餐。師傅使用放了三天去除水分,經過熟成的高級虎河豚來切成生魚片,片片薄如蟬翼,如果切太厚就無法呈現魚身透明,也會太有嚼勁,反而不好吃,要切到剛剛的薄度,透明度高的魚肉還能看見盤子的圖樣,這高超刀工實在了得。

將生魚片捲上河豚料理專用的安岡細蔥沾上橘醋醬來品嚐,真是美味。除了生魚片之外、還有火鍋、奶油燒以及炸河豚等滿桌河豚廖滿桌河豚料理,吃到最後還能用河豚火鍋的湯頭加蛋煮粥,鮮甜美味真是讓人無法抗拒,來到山口縣下關沒吃到河豚,別說你有來過這裡!

大衆肴処 魚正本陣/山口縣下関市赤間町4-20/午:僅接受預約 晚:17:00~22:3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錦帶橋

木造錦帶橋它是日本三大橋,也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興建於1673年的錦帶橋,橋寬5公尺,橋面長210公尺,橋臺高6.6公尺,橫跨於山口縣內最大的河川錦川之上,五連木造拱橋的特殊結構,在建築技術上堪稱一絕。岩國第三代藩主吉川廣嘉為了改善洪水,日夜苦思想出了拱橋設計避免橋被大水沖毀,橋底結構的組木技術,若從橋面施加越大壓力,橋梁強度就越強,真是太厲害了。剛好碰到從京都來的遊客教我們擺出錦帶橋POSE拍照留念,大家來這裡不妨試試這個拍照POSE吧~

走上錦帶橋一眼望去又是不一樣的美景,岩國城佇立在遠山上,兩旁自然景觀令人心曠神怡,從橋上往下看橋墩做成船頭形狀,當水位增高時,這個橋墩就能順勢分流這就是江戶時代的智慧。

錦帶橋/山口縣岩國市今津町一丁目14番51号/300圓/官方網站
8:00~17:00,夏季~19:00,24小時皆可入橋,22:00後會關燈,晚上參觀請將門票費用放入夜間收費箱中

走過錦帶橋,這裡有兩家霜淇淋店非常有名,分別叫做武藏和小次郎是不是覺得有點耳熟呢,兩家都有超多超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小次郎口味以直球進攻,想得到的經典風味在這裡都能找得到;另一家就叫做武藏以變化球反攻,專賣想像不到的新奇口味,像是辣椒,咖哩還有拉麵等等,這次特派員和建恆分別選了納豆和滿滿莓果起司蛋糕口味,武藏霜淇淋店還有一種口味叫做埃及豔后的眼淚,真好奇到底是什麼味道呢!?

武藏 むさし/山口縣岩國市横山2-1-23/9:00~18: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佐々木屋小次郎商店/山口縣岩國市横山2-5-32/9:00~18: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岩國壽司

岩國壽司又被稱為城主壽司,過去是獻給城主的壽司,其做法很有特色,使用很大的壽司木框製作,疊成5層之後,一次要製作150人份也是特色之一。使用星鰻、香菇、還有這裡的名產岩國蓮藕,還有蛋絲和上面粉紅色的魚鬆,色彩鮮豔層層分明。
入選「農山漁村鄉土料理百選」之一的岩國壽司,過去做為戰爭時的保存食品,現在則成為這裡最具代表性的鄉土料理。套餐中的其他料理也是在地美食,尤其是岩國蓮藕特別有名,比起一般的蓮藕洞較多,口味更甜又帶有黏性。

岩國國際観光飯店 櫻茶屋/山口縣岩國市岩國1丁目1-7/11:00~14:00,17:00~21:00/官方網站

八百新酒造

看見門外掛著杉玉,內行人就知道這裡有在釀酒,趕緊來去參觀這家有百年歷史的酒造,社長帶我們來到洗米場,清洗米的機器,每次只洗10公斤,一次只洗一點點,需要重複清洗很多次,總共有600公斤要洗,因此洗米作業要重複60次,而且要讓全部洗好的米,都能含有一樣的水分這稱之為「限定吸水」,所以洗好的米還要再測量一次,經過重複清洗的米吸水後,會從10公斤變成13公斤,米的含水量都是固定的,也太講究了吧。

我們到訪的時候,剛好看見工作人員攪拌著大桶,大桶中放入水、米還有米麴,將這些材料仔細完全攪拌均勻,手上拿的木棒就稱為櫂,米和米麴如果沒有確實混合在一起的話,發酵的效果就會不好,這樣就做不出好酒了,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參觀完酒造當然要來試飲一下,山口縣釀造的日本酒在台灣人氣也很高,這款純米吟釀雁木柔和口感十分順口,雁木原本是指港灣邊為了縮小水位高低差,方便運貨所設置的階梯,八百新酒造會想初衷因此將酒命名為雁木,知道了背後的故事,這酒喝起來更有感覺呢!

八百新酒造/山口縣岩國市今津町三丁目18-9/8:00~17:30 六日・假日休,參訪需事先預約/官方網站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山口縣萩市.下關

前進山口縣美禰.山口市.長門

山口人力車父子檔 職人精神代代相傳

前進廣島縣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山口(3-2)
瓦片麵/百年酒造...


前進山口(3-3)
河豚大餐/錦帶橋/霜淇淋對決/岩國壽司...


前進山口(3-1)
海響館/角島大橋/HERO取景地/元乃隅稻成神社...


前進山口(2-1)
秋吉台/秋芳洞/別府弁天池/釣鱒魚...



中國四國,山口,山口景點,山口美食,下關市,角島,角島大橋,元乃隅稻成神社,瓦片麵,鄉土料理,海響館,企鵝,河豚,虎河豚,岩國市,錦帶橋,霜淇淋,岩國壽司,八百新酒造,雁木,日本酒,海鮮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