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新潟烤仙貝大吃麝香葡萄
前進新潟烤仙貝大吃麝香葡萄 2318 view

●北方文化博物館

展現日本傳統建築之美的「北方文化博物館」,是新潟唯一的大豪宅,過去曾是豪農伊藤家族的住宅。由於「種稻」是新潟十分重要的工作,伊藤家從初代的伊藤文吉開始歷經250年,身為當地大地主同時,也因種稻致富。而他們居住的豪宅傳承八代之久,如今變成博物館,讓一般民眾也能參觀,是新潟的必訪景點之一。

這座豪宅光宴會廳就有50坪大,在裡面還能看見戶外美麗的傳統日式庭園,十分享受。

庭院裡有棵神秘的赤松,樹中供了一尊精緻的佛像。據說這是由伊藤家第五代親手種植的樹,到第八代當家時,覺得松樹快枯萎了,便以供養赤松和祖先為名,將樹幹挖空,並用那塊木頭雕出大日如來像,安置於松樹中。

#羽釜炊飯

觀賞歷史建築之餘,當然也不能錯過美食!來到以「米」聞名的新潟,勢必要品嚐一下當地出產的米飯,才不虛此行。對米食相當講究的日本人,發想出用羽釜鍋烹煮,並靠火力調節,煮出粒粒分明、光澤動人的美味白飯。

北方文化博物館/新潟縣新潟市江南區澤海2丁目15-25


●新潟仙貝王國

被稱為「米之鄉」的新潟,是日本產最多米菓的地方。特派員這次前往的,是能體驗到仙貝製作過程的「新潟仙貝王國」!

職人在700度的炭火上,全程手工燒製仙貝,還要一邊承受臉部周圍4050度的高溫!為了烤出好吃的仙貝,職人不只要一直盯著,還必須不斷翻面,讓仙貝均勻受熱,才不會變形或烤焦。


經過高溫烘烤的仙貝會變得像麻糬般軟Q,接著就會慢慢呈現出令人垂涎欲滴的焦黃色囉!

除了觀賞職人的現烤過程,這裡也能親自體驗烤仙貝!


首先,將仙貝稍微烤到變軟凸起,用薄薄的醬油在上面作畫,再以高溫慢烤,圖案就會浮現出來,最後加上調味並等它乾後,有著自製圖案的美味仙貝就大功告成囉!



最後想買伴手禮的話,伴手禮館販售了50種以上的商品,有100%使用新潟越光米製成的炭燒仙貝,以及只有這裡才買得到的各式米菓,每種看起來都超好吃~!

新潟仙貝王國/新潟縣新潟市北區新崎2661番地


●今代司酒造

有好米的地方,自然也有好酒!擁有250年歷史的「今代司酒造」裝潢時尚,除了店舖之外,實際造酒的酒倉,也有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由於夏天沒在造酒,想親眼看看職人造酒過程的朋友,記得安排冬天前來才有機會看到唷!


製作日本酒時,要將洗好蒸熟的米加入麴菌及酵母,再加水讓它發酵。米會因為水溫,吸收不同層度的水分,職人除了憑藉長年整理的數據,更需要仰賴自身經驗,用手的觸感來確認。雖然多少會受天候影響,產出品質不一的酒,但如果能做出心目中理想味道的酒,對職人來說也是一大成就和樂趣。


平時禁止進入的發酵室,這次特別讓特派員一探究竟!滿溢酒香的空間有許多發酵桶,這些酒桶分成金屬、木製兩種。目前全日本約1400間酒藏,幾乎都是使用金屬桶,因為這種酒桶可以調節溫度。

仍在使用木桶的只剩2030家,「今代司酒造」則是新潟唯一一間每年都用木桶釀酒的。而且這麼大的木桶,日本國內也只剩下一兩位職人在製做,十分珍貴。木桶釀造的酒會有微微木香,木桶歷經一整年的釀造後,即使清洗過還是會殘留些許微生物,產出更有層次的味道,每年都會堆疊出不同風味。

如果想試喝「今代司酒造」釀的酒,可以到試飲區,而且這裡也能喝到木桶釀出來的酒唷!


用木桶釀出來的酒,味道豐富又有層次,米的甜和酸都有展現,香氣非常地濃烈。也因為他們是使用純米釀造,沒有添加任何酒精,所以能品嚐到新潟米最原本的味道。

這裡的酒不只種類多,就連外瓶設計也很美,如果有喜歡的酒,可以直接在店舖購買唷!

今代司酒造/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鏡が岡11


●拉麵

其實新潟不只出產美味的米,也是拉麵很好吃的「拉麵王國」!新潟縣內的拉麵店多達800多間,以人口比例來說可是位居「全日本第二名」,算是日本全國首屈一指的拉麵激戰區呢!

#Komadori

位在岩室溫泉區的拉麵店「Komadori」,以「新潟五大拉麵」之一的「濃厚味噌拉麵」聞名,招牌的新潟濃厚味噌拉麵,上桌時還會附上一碗清湯。

當地的岩室溫泉開湯300多年,吸引全國各地旅客前往泡湯,雖然新潟習慣吃重口味,但有些來訪的客人喜歡吃清淡一點,剛開始店家只在客人要求時才會給清湯,後來乾脆貼心地全部附上,也讓客人能夠一次品嚐到不同風味。


濃郁的味噌湯頭帶有大蒜味,搭上粗麵條後令人食欲大開,是吃了會上癮的拉麵!加入附帶的清湯,更能帶出味噌的甜,喜歡偏鹹的朋友,可以少加一點清湯,而喜歡味噌甜味的朋友,則是可以多加一點,依據個人喜好調整口味唷!

Komadori/新潟県新潟市西蒲区竹野町2454番地1

#三吉屋

越單純的東西越好吃!這家拉麵店「三吉屋」的「新潟清淡醬油拉麵」,同樣也是新潟五大拉麵之一。清透的醬油湯頭,口味溫和不會太鹹,把湯喝完也不會有負擔。


江戶時代,新潟市有很多貨船會在此停靠,漸漸帶來人潮,也因此出現不少居酒屋,許多酒客小酌過後,就會想吃這種比較清淡的拉麵。也因為新潟有許多路邊攤,不方便用火,但又希望麵能快熟,所以才使用細麵,吃起來美味又方便。

★三吉屋/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西堀通5番町829

●上古町商店街

接著要逛逛新潟著名的商店街「上古町商店街」,長達500公尺的街道兩側,林立著約莫100多間商店,有傳承多年的老舖,也有時尚新潮的小店,販售許多新潟特有的美食和雜貨。

#古町糀製造所

這間糀飲料專賣店「古町糀製造所」販售的飲料,都是只用米和麴菌提出甜味,完全不含酒精。

喝起來帶有一點米的味道,米的溫潤搭配檸檬的酸,再加上甜甜的蜂蜜,讓人一喝就愛上!

古町糀製造所/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古町通二番町533番地

#和菓子老舖-美豆伎庵 金卷屋

創立於明治四年(西元1871年)的這家老舖「美豆伎庵 金卷屋」,店內陳列了各式各樣的和菓子,無論是顏色或形狀都十分可愛!


美豆伎庵 金卷屋/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古町通3-650

#文青雜貨小舖-hickory03travelers

由新潟年輕創作者經營的店舖「hickory03travelers」,這裡不只販售許多充滿質感的文青小物,還有新潟當地的各式特產,是很適合挑選伴手禮的地方!


像是這款擁有100多年歷史,新潟的傳統和菓子「浮星糖」,裡面是米菓,外面則包裏著砂糖蜜,早期丟進熱水中食用,看起就像浮起來的星星,因此取名為「浮星」。是不是外型色彩都超可愛,很適合買來當伴手禮呢!

hickory03travelers/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古町通3番町556

上古町商店街/新潟縣新潟市中央區古町通


●白根果園-現採麝香葡萄

來到新潟,也別忘了品嚐它們的水果!這個果園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收成,像是水蜜桃、梨子等等,特派員到訪時剛好碰上葡萄產季,當然要來吃吃新鮮現採的麝香葡萄啦!


葡萄園裡大約種植了10種類的葡萄,像是紅色的紅星葡萄、紫色的巨峰葡萄、綠色的麝香葡萄。

新鮮美味的葡萄光是現採現吃還不夠,這裡還有超級奢侈的「麝香葡萄剉冰」,直接把整個葡萄冰凍後,連皮一起弄成冰,可說是100%超實在的麝香葡萄剉冰!


剉冰綿密中帶點沙沙脆脆的口感,加上麝香葡萄的香氣在口中散開,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白根果園/新潟縣新潟市南區鷲之木新田573


●寺泊魚的市場

位在日本海旁邊的「寺泊魚的市場」,有「魚的阿美橫丁」之稱,每天都有新鮮魚貨上岸,販售許多日本海的海鮮。


#越後樂味亭 海螺

市場內的這家「越後樂味亭 海螺」,特派員點了招牌海鮮丼,豪華配料多到滿出來!

新鮮的鮪魚入口即化,油脂也恰到好處;螃蟹的蟹肉紮實,但口感軟嫩,非常好吃!

★越後樂味亭 海螺/新潟縣長岡市寺泊上田町9765-11

★寺泊魚的市場/新潟縣長岡市寺泊下荒町


新潟不只美食眾多,還有不少能夠體驗當地人文歷史的好玩景點,值得大家安排個幾天細細品味唷!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九州搭新幹線吃美食

前進福岡小吃&竈門神社

前進九州吃長崎蛋糕、海之教堂、軍艦島

前進北海道 吃遍美食祭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九州搭新幹吃美食
福岡機場/九州新幹線/門前町商店街/田子山農家餐廳/阿蘇天然冰淇淋...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阿蘇熊本機場/豐肥線/阿蘇站/上色見熊野座神社/蕎麥麵道場/CHI...


前進九州品嚐福岡小吃+竈門神社
太宰府市/竈門神社/三宅烏龍麵/博多港埠綠地公園/福...


前進九州吃長崎蛋糕+海之教堂+軍艦島
JR九州觀光列車/崎津教會/海之教堂/壽司海月/倉岳神社/原城跡/...



新潟,,仙貝,,酒造,拉麵,炊飯,商店街,,和菓子,雜貨,麝香葡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