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富山 世界遺產合掌村
前進富山 世界遺產合掌村 4283 view

五箇山合掌村

合掌村名字的由來,正是因為人字型屋頂的建築法,外觀就像手掌搭合起來的樣子,這樣特殊的傳統景色,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五箇山合掌村包含了「相倉」和「管沼」兩個村落,相倉合掌村的合掌屋較多有23間,除了供旅客觀光欣賞以及部分成為商店外,其實在這世界遺產中可真的是有人居住的哦!

五箇山合掌村/富山県南砺市

庄七民宿

日本有很多世界遺產,但能居住的世界遺產,就只有相倉合掌村和白川鄉合掌村。而這間「庄七」民宿擁有200年歷史的,一天只接待2組客人哦!

拿來當做民宿的合掌屋,大部分是保留合掌屋的原貌,所以室內都沒有用牆做隔間,只有用這樣的拉門,其實是因為以前的人會在家裡舉行婚喪喜慶,只要全部門拉開就變成一間大會場,所以合掌屋用拉門做隔間。

旅客除了能住宿外,還可以在圍爐邊一邊取暖,一邊享用晚餐,而老闆特地用圍爐烤了岩魚,因為是用炭火慢烤2小時,所以魚頭、魚骨都能直接吃。

在民宿中我們也欣賞了,五箇山傳承1400年的珍貴民謠「筑子」。以前的人為了慶祝五穀豐收,會邊打著「竹簓」邊跳「筑子舞」。用108片檜木組成的竹簓發出聲響據說可以消災解厄。

庄七/富山県南砺市相倉421/一天限2組住宿

喜平商店

來五箇山有一間一定要來的百年豆腐店「喜平商店」。老闆已經是第三代,他們賣的豆腐是遵循古法所製作的「扎實豆腐」,用粗麻繩綁它輕甩都不會碎耶!

店裡除了原味豆腐外,還有「煙燻豆腐」,當初就是為了讓豆腐成為能久放的伴手禮,所以才有了這項產品。這個煙燻豆腐也真的很香,一咬下去不只有煙燻香,還有淡淡的起士味耶,好特別哦!另外現炸豆腐也看起來非常好吃。這裡的豆腐都是用富山產,專門用來製作豆腐的豆種「延麗豆」,所以做出來的豆漿和豆腐不加糖,就有濃濃的豆香和淡淡的甜味唷!

喜平商店/富山県南砺市上梨608/7:00~19:00 不定休

和紙的里

五箇山的「和紙」也相當有名,和紙的製作也是日本國家的傳統技藝,這項傳統技藝一直保留到現在已經有400年以上的歷史,所以來到五箇山也一定要來體驗一下。有紙、扇子、明信等體驗課程,我們就來試試看自己做明信片吧!

一次可以做出三張明信片,首先選擇想要的圖案(一張明信片只能選擇一個哦),再到紙漿槽製作信明片的基底,在搖紙漿的時候要小心哦,不然很容易做出厚度不一的明信片。

再來放上剛選好的圖案後,再把木框拿開來,哇~~好厚好可愛哦,看起來有種療癒的感覺!

把還很溼的紙拿到脫水機脫水,再貼在鐵板上烘個10分鐘,拿下來後再壓平,和紙明信片就完成囉!

五箇山的和紙藝術,不僅保留傳統還不斷創新,發展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紙產品像是紙時鐘,紙錢包等等…。

和紙的里/富山県南砺市東中江215/8:30~17:00/體驗明信片製作600圓

岩瀨家

岩瀨家是日本最大的合掌屋,共有五層樓,曾經有35人大家族在此住過,至今仍持續使用圍爐燃燒木柴,利用煙燻保持木造屋的完整結構。所以也想來五箇山看合掌屋的人,可以從新高岡站出發有專車抵達哦!

岩瀨家/富山県南砺市西赤尾町857-1/8:00~17:00/大人300圓

海王丸公園/海王丸帆船/新湊大橋

「海王丸公園」被婚紗之母「桂由美」選定為「戀人聖地」,而前方就是全長3.6公里的-新湊大橋。在公園的另一側,停著一艘非常搶眼的大船叫做「海王丸號」。

它曾經是商船學校的練習船,每年4月到10月會有10次展帆,29張白色船帆展開猶如貴婦一般的姿態,所以也有海上貴婦的稱號。船上也都還保留當時練訓時會用到的設備。

海王丸號上有個報時的鐘,以前是拿來報時和緊急時使用,到了現在鐘聲有了其他意義,象徵幸福的傳遞,情侶們來敲一下戀情就會升溫唷!

船艙內往下走,有一間掛滿鎖的房間,這裡就是戀人們鎖愛情鎖的地方哦。一般鎖完愛情鎖後,會把鑰匙往河裡、海裡丟,但這裡是要情侶們各保留一支,約定時間再回來一起開鎖,表示愛情不變。在買愛情鎖時,也會付贈一張戀人證明書哦,是不是很有趣!

海丸王公園/富山県射水市海王町8
海丸王號/富山県射水市海王町8/9:30~17:00/每週三及船體整備期間休息/大人400圓

新湊內川

其實在這裡還有個被稱作日本小威尼斯的地方,你可以從海王丸公園搭乘新湊內川遊覽船前往。但在抵達新湊內川前,在富山灣就會有很多海鷗、老鷹來迎接,導覽員給了我們幾包”蝦味先”餵食牠們,沒想到牠們一湧而上,連老鷹也來搶食耶!

接著船緩緩開進新湊內川,整個氣氛突然變得很寧靜。這裡一共會經過12座橋,再加上兩旁矮房的排列,真的好像來到威尼斯。

這12座橋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紅色屋頂的「東橋」最有名,許多電影和日劇有來此取景。它是由西班牙設計師設計,是日本少見的屋頂式行人步道橋。

「神樂橋」圍欄是用彩色玻璃藝術,手工拼貼出幾何圖案,在太陽光照射下非常漂亮,像是個藝術品。

「中之橋」擁有350年歷史,是用畫僧「牧宥惠氏」所畫的墨畫藝術來裝飾,也相當有特色。這趟旅程真的相當有趣,從富山灣到新湊內川,一路上看到非常不一樣的景色,也發掘富山縣更多吸引人的地方。

新湊內川/富山県射水市新湊地区/ 新湊觀光船9:00~16:00/每週三休/大人1500圓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富山 吃遍富山灣海鮮

前進富山 找哈特利.宇奈月溫泉

前進富山 玩樂輕旅行

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克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富山(3-3)
鱒魚壽司博物館/體驗做鱒魚壽司便當...


前進富山(4-1)
五箇山合掌村/筑子舞...


前進富山(4-2)
五箇山豆腐/體驗做和紙...


前進富山(4-3)
海王丸/內川遊覽船...



富山,富山景點,世界遺產,合掌村,相倉合掌村,民宿,合掌村民宿,五箇山,新湊內川,觀光船,日本威尼斯,電影取景地,日劇,日劇拍攝地,日劇景點,富山灣,戀人聖地,富山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