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大好人遊日本 / 高岡的文創婆婆
高岡的文創婆婆 5374 view
圖文:吳建恆

高岡市金屋町,這裡是高岡鑄物的發祥地。街道兩旁保留著千條木格門窗的傳統建築,來到這裡觀光客不是很多,當你漫步在金屋町的街道上,整個時空慢了下來,很容易就走入了江戶時代的歷史。仔細一看,路面道路也有獨特之處,可以看到在石板中散鋪著較深顏色的銅片,為了發揚當地鑄銅文化,所以在石板路上鋪上了一些銅片,用來代表著此地曾有的輝煌。

許多商家直接將過去的老房改建成藝廊、咖啡店或體驗教室。而讓我最驚訝的是 「大寺幸八郎商店」,我看到了商店門口掛著的海報,上面的圖案正是畫著百年來的風情,是一個版畫的構圖,黑白兩色構成了金屋町街道的千本格子建築和石板路的作品。

我不禁走進了店家 ,一位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的婆婆(大寺雅子)對我笑著歡迎我~

脫了鞋走進客廳就好像來到一個小型的博物館一樣,非常居家具有歷史感的空間中,呈現出一種悠閒清雅的氛圍,站在客廳任何角落拍照,都可以拍出文青風味的美好時光!和雅子婆婆在一旁聊天,穿越客廳她帶我來到這傳統建築後方的空間,我簡直驚呆了,因為在這懷舊木造氛圍的世界裡,竟然藏著一個如此漂亮的中庭花園,成就了一個讓人完全放鬆的心靈角落。

涼爽舒適的清風微微吹來,跪在榻榻米上,雅子婆婆搬出了小櫃子裡的茶道用具,旁邊另外有一位穿著和服的婆婆,遞上了粉色櫻花造型和菓子,一邊泡茶雅子婆婆也一邊訴說她的故事⋯

「我年輕時接受新的教育與思想,一直以新時代的女性為目標。剛嫁到這裡時發現,我竟然來到一個堅守傳統文化的鑄銅家庭,多年來我很不習慣,對那些舊有的事物也沒有興趣!
我一直固守在這個百年老店,心裡也常會許多新的想法和改變的念頭⋯ 不過,當時間流逝而這個家的傳承來到我的身上時,我不得不面對這些祖先所留給我的家業,不只是看得見的財產也包含了看不見的文化和傳統。我打開我的心去了解這些歷史的意義和我的關係,做為一個傳承者我必須重新學習。」

「我從新開始學習過去我沒有興趣的傳統,而這位就是教我的老師!」
啊!原來剛剛端出和果子的婆婆竟然是茶道老師!

雅子婆婆一邊仔細解說茶道品茶的文化之美,可我逐漸猙獰與跪不住的表情卻引起了雅子婆婆的注意。
她笑著說:「雖然安靜下來好好的跪著是一門重要的入門功課,但體諒你是外國人,你可以變換一下你的姿勢!」
哈哈!我笑了出來,雅子婆婆果然骨子裡還留著新時代女性的血液啊!不過,這種用心與彼此尊重,不就是「一期一會」賓主盡歡精神的最高表現嗎?

我問起了在門口看到「大寺幸八郎」的版畫海報 ,非常有設計感也很漂亮!
「在現在這個社會 ,很少有人會想把做每一件事的精神,都盡量恢復到百年前吧!我的傳承精神是,用現代感設計和行銷概念,盡量恢復到百年前的模樣!」
雅子婆婆真的是一位文創婆婆,她的精神好讓我感動!

離開前,我仔細挑選了紀念品。其中有一個餅乾禮盒,當我打開時 ,我驚訝的發現 ,每一塊的餅乾造型都不一 樣,而這不就是仿造這條石板路上的石塊嗎?

→更多推薦文章 :


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克

前進哆啦A夢故鄉高岡

前進日本遺產高岡

前進富山 世界遺產合掌村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高岡(1-1)
高岡大佛/金屋町/能作鑄物工廠...


前進高岡(1-2)
錫製酒杯DIY/昆布飯御膳...


前進高岡(2-1)
哆啦A夢故鄉/哆啦A夢電車...


前進高岡(2-2)
古城公園/雨晴海岸/溫泉旅館...



北陸,富山,高岡市,金屋町,鑄銅,大寺幸八郎,高岡大佛,能作,錫製酒杯,瑞龍寺,高岡昆布飯,御車山祭,聖代,鬆餅,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