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青森 樹冰.滑雪.吃黑鮪魚
前進青森 樹冰.滑雪.吃黑鮪魚 3165 view

🍎 八甲田山

位在青森市南部的「八甲田山」,聽說搭纜車上山能體驗一個冬天才有的特殊活動。



八甲田山的樹冰,與「秋田縣-森吉山」、「山形縣-藏王」並稱為東北三大樹冰,每年1月到2月是樹冰的最佳觀賞期。而每年11月到5月,八甲田山的滑雪場便成為日本滑雪勝地之一,吸引許多海內外遊客前來滑雪。


但如果你不會滑雪也沒關係,可以來體驗冬天限定的「雪地健行」。

健行前要先租借一種鞋叫雪鞋(又稱雪板鞋),這種雪鞋可不是我們一般穿來保暖的雪鞋,而是特地為了方便在雪地行走的雪具,看起來像是把小雪板穿在腳上!

穿著這種雪鞋要如何在雪地行走呢?導覽員告訴我們,穿雪鞋腳抬太高,鞋底會翻起來容易跌倒,所以不需要抬腳走是用拖的方式就能順利行走。


八甲田山是延綿16座山脈的主峰,所以可以欣賞到360度的美景,前方看到海的地方是陸奧灣,左邊是津輕半島,中間彎進來的地方是人口30萬的青森市區。

導覽員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就算是晴天也不一定能看清楚所有景色,往往只能讓健行遊客憑空想像。

健行途中可以發現許多像是樹冰的植物,雖然因為過了賞樹冰的時間,冰已經融化許多,但其實這就是樹冰的原貌「青森椴松樹」,只有在海拔1千到15百公尺以上的地方才看得到。


八甲田山/青森縣青森市大字荒川寒水澤1-12/開放時間詳見官網/纜車往返 1850日圓

🍎 帆立小屋

或許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青森產的帆立貝也非常有名,產量居全日本第二僅次於北海道。

這間帆立貝料理專賣店是使用青森「陸奧灣」所捕獲的帆立貝,每天要準備一兩百顆的量供客人點餐,而你也可以花500日圓現釣現吃,限時兩分鐘釣到多少就能吃多少喔。

一顆都釣不到也沒關係,其實只要是參加釣帆立貝的人都可以得到至少兩顆的保障分數。釣到的帆立貝店家提供直接生食、握壽司、整顆帶殼火烤三種調理方式。


帆立貝一般很難分辨雌雄,直到春天繁殖期開始,母的帆立貝會出現粉紅色的蛋,公的帆立貝則是白色,所以要產季才吃得到唷!

★帆立小屋/青森縣青森市安方1-3-2青森ビル 1F10:0022:00/現釣帆立貝 500日圓

🍎 青森Spring Ski Resort

這間滑雪場是日本本州最北端的滑雪場,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因為靠近日本海擁有優質的降雪量,雪質是軟綿綿的粉雪,受到許多滑雪愛好者的喜愛。


尤其是國際級正規「U型滑雪道」,參加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的日本選手還有美國選手,都有來這裡練習。

來這裡沒有自備雪具的人在這裡都租得到,除了選擇雪衣雪褲外,選擇一雙合腳的雪鞋非常重要,太緊太鬆都很容易扭傷腳踝,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嫌試穿麻煩,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腳大小的雪鞋。


不會滑雪的人真的不要隨便亂滑雪,因為可能傷了自己也傷了其他人。所以我們幫建恆和特派員兩個滑雪菜鳥,請來資深又帥氣的滑雪教練來教他們滑雪。

初學者最重要的是學會「滑步」、「剎車」、「側倒」三步驟,其中剎車的重點是將兩支腳呈現三角形後再慢慢拉開,腰往下壓,就能停住了。

青森Spring Ski Resort/青森縣西津輕郡鰺澤町鰺澤高原/8:3017:00

🍎 Moya Hills滑雪場

這間距離青森市區只有30分鐘車程的滑雪場,不僅交通方便,還是個從大人到小孩,從初學者到滑雪好手都能盡情享受玩雪樂趣的好地方。


像是「雪上甜甜圈」就很適合不會滑雪的朋友們,只要握緊把手,就能安全的體驗雪中飆速的樂趣。


Moya Hills滑雪場/青森縣青森市雲谷字梨野木639:0021:00

🍎 津輕木芥子館

「木芥子娃娃」是日本東北獨特的伴手禮之一,近年來受到外國觀光客及年輕女孩的喜愛,這次我們來的就是位在黑石市的「津輕木芥子館」。

一進入館內馬上就被這尊大木芥子給吸引,這尊木芥子高達4公尺多,是日本第一大的木芥子。

館內還展示了東北11個地區的木芥子,其中青森津輕木芥子的特色就在於,它從頭到身體是用同一個木頭磨製完成,而宮城縣鳴子木芥子最大的特色就是,娃娃的頭可以轉動並會發出鳥鳴聲。



在這裡還有許多名人加持的木芥子,像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等名人彩繪的木芥子。

這裡有木芥子彩繪體驗課程,必須事先預約。會有經驗豐富的職人自親傳授彩繪木芥子的方法。

第一個先彩繪臉的部份,再來是身體衣服。大家仔細看木芥子娃娃的衣服,很多都是用一圈圈的直線條來構圖,但要怎麼畫出又圓又直的線條呢?


老師拿出這個神秘小道具,把木芥子固定在座台上,一個人轉一個人畫,就可以畫出又直又圓的線條囉!老師說,平常製作大量木芥子的時候,會有專門的人來幫她畫好衣服的線以節省時間。

這項傳承百年的日本傳統工藝品,每個職人親手繪製的木芥子娃娃,絕對值得你入手!

津輕木芥子館/青森縣黑石市大字袋字富山72-19:0017:00/彩繪木芥子
1200
日圓

🍎 大間黑鮪魚-Inage家

如果你是《靠黑鮪魚賺大錢》的忠實觀眾,就一定知道青森的大間黑鮪魚,這間位在青森市區的居酒屋,老闆就是大間町出身,因為有許多大間町的漁夫朋友,才能提供顧客如此珍貴的黑鮪魚。

像是這個「大間黑鮪魚拼盤」,大間黑鮪魚肉質肥美,可說是鮪魚中的夢幻逸品。說出來大家可能要嚇一跳,因為拼盤裡擺放著大間黑鮪魚8個部位的肉,平常可是很難吃到的。

8個部位中最稀少的是「魚眼肌肉」,也就是魚眼睛後面的肌肉,這部位的魚肉不僅稀少,好像也很少聽過有人拿來做成生魚片,吃起來的口感比其他部位的魚肉還細膩。

大鮪魚肚肉的油花分部相當均勻,一咬下去入口即化,難怪有人說大間黑鮪魚是「海中的黑鑽石」。

老闆也曾經出海捕過黑鮪魚,現在因為身體的關係已經沒有再出海了,但也可是是青森第一個表演鮪魚解體秀的達人。如果你是喜愛日本海鮮的朋友,這間店千萬不要錯過喔。

Inage家(いなげ家)/青森縣青森市青柳2-3-917:0022:00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青森 睡魔祭.追狗明星

前進青森 蘋果溫泉.找奈良美智

拜訪人氣狗Wasao!流浪犬變身狗明星

訪北海道「水之教堂」賞「雲海」洗滌身心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青森樹冰滑雪吃黑鮪魚(1)
八甲田樹冰/帆立小屋...


前進青森樹冰滑雪吃黑鮪魚(2)
滑雪/雪上甜甜圈...


前進青森樹冰滑雪吃黑鮪魚(3)
津輕傳承工藝館/大間黑鮪魚...


前進青森蘋果溫泉找奈良美智(1)
A factory蘋果商品/大正浪漫茶室...



東北,青森,青森市,樹冰,纜車,滑雪場,滑雪勝地,雪地健行,陸奧灣,津輕半島,帆立貝,現釣帆立貝,U型雪道,雪上甜甜圈,木芥子,木芥子彩繪體驗,黑鮪魚,靠黑鮪魚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