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北海道『函館』不只有百萬夜景,還有絕美雲海!
北海道『函館』不只有百萬夜景,還有絕美雲海! 4311 view
圖文:M

久聞北海道『函館』有聞名世界的百萬夜景,這次趁著日本東北之旅特別買了「JR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五日券20000日圓),搭乘2016年剛開通的北海道新幹線來到函館進行懶人一日遊。

●五稜郭公園/五稜郭塔

JR新青森站抵達JR函館站僅需約1個半小時車程。由於距離賞夜景的時間還很久,所以特派員決定先去北海道的賞櫻知名景點五稜郭公園走走。函館車站正前方就設有主要觀光路線的巴士站牌,對於觀光客來說非常方便。要前往五稜郭公園可從4號乘車處搭乘『五稜郭塔接駁巴士(五稜郭タワー・トラピスチヌシャトルバス)』前往。

抵達五稜郭塔後,貪心的特派員原本想把107公尺高的觀景塔全景都拍進來,可惜手機相機終究不如專業相機,最後只能兩段式入鏡。


由於五稜郭公園為少見的五角星形城郭,所以唯有登上旁邊的五稜郭觀景塔才能先欣賞到五稜郭公園全景。


不知是特派員身高不夠還是取景角度不優,再怎麼努力總是會有部份角落無法入鏡,這時若有帶台空拍機來拍該有多好。


展望台內設置了「五稜郭物語」看版,讓來訪的觀光客可以瞭解五稜郭的歷史。

函館也是知名動畫「薄櫻鬼」故事中的重要舞台,因此連續兩年被全世界動漫迷票選為最想朝聖的日本動漫聖地之一,在展望台一角也展示了「薄櫻鬼」大型立牌。

雖然此次來訪的時機略晚櫻花季剛結束,但春季限定的櫻花口味霜淇淋及咖啡仍在展望台內熱賣中。

離開觀景塔來到旁邊的「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公園現址原是德川幕府時代為了對外貿易及防衛目的而建設的政府機關兼防衛要塞,經歷時代變遷現在已成為當地居民的休憩場所也是知名觀光景點。


位於公園內正中間的主要建物是原址重建的「箱館奉行所」,據說原是江戶時代掌管當地外交與防衛要務的高官處理公務的行政機構。


走向公園出口處時可再次欣賞到剛剛拜訪過的五稜郭觀景塔全景。

由於時間已漸近黃昏,趕緊準備搭車返回函館車站卻遍尋不著回程巴士站牌,焦急地詢問當地人後才得知這一站的下車處竟與上車處是相同位置。

五稜郭塔/北海道函館市五稜郭町43-9


●函館山夜景

回到函館車站後,同樣在4號乘車處改搭乘『函館山登山巴士』(4月中旬~11月中旬行駛)前往函館山頂。上車後發現在巴士司機座位後方的看版還貼心標示當天的日落時間、山頂氣溫以及建議遊客服裝穿著。還有隨車的導覽小姐沿途介紹函館山美景。

抵達山頂後,巴士停在停車場旁。導覽小姐特別介紹右手邊的函館灣方向可先欣賞夕陽美景,但奇怪的是山頂觀景台僅標高334公尺為何會出現雲海?一問之下才知道函館在5月到8月初屬於容易起濃霧的天候,海面上的溼空氣冷卻後產生海霧因此出現了類似雲海景象。

不用爬到高山也能同時欣賞到夕陽及雲海美景,真是令人驚喜的意外收穫。

來到觀景台區,已有不少觀光客物色好位置準備迎接百萬夜景。


看著山腳下的濃霧內心浮起一絲不安,希望濃霧早點散去。





現場遊客似乎都不想放棄一直苦候到19:10左右,但濃霧依舊不肯全散。經詢問當地工作人員後才得知這幾天因濃霧緣故,山頂的夜景有時會呈現這種被暱稱為「霧夜景」的景色。這次雖然有點可惜未能順利欣賞到百萬夜景,但至少親眼見識「五十萬夜景」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在這邊提醒想欣賞函館百萬夜景的朋友們,要盡量避開5~8月的濃霧季節前往喔。

函館山/北海道函館市函館山



→更多推薦文章 :


訪北海道「水之教堂」賞「雲海」洗滌身心

必訪!『北海道大學』校園美到讓你想再讀一次大學

前進北海道札幌.積丹.小樽

青森必訪!超熱門打卡景點「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北海道牧場幸福滋味(3)
富田哈密瓜工房/美瑛青池...


前進北海道吃遍美食祭(3)
藻岩山/武士拉麵兜...


前進北海道(3)
角山農場/六花亭/櫸味噌拉麵/成吉思汗烤羊肉/場外市場/小樽運河/...


前進青森蘋果溫泉找奈良美智(3)
青森縣立美術館/青龍寺...



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函館景點,夜景,函館夜景,雲海,五稜郭,函館山,特派員M